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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惡的果報(bào)

  佛教有命濁的說法。人類共同的惡業(yè)增長、熾盛,會(huì)引起短壽的果報(bào),此為末世之際的命濁。唐玄奘的弟子窺基大師在《妙法蓮華經(jīng)玄贊》卷四解說道:“今世人多皆短壽,極長百歲,是名命濁。此以本識(shí)名言種子,由業(yè)所引,功能差別,命根為體,善業(yè)力弱,命根漸短,由殺生業(yè)之所感故。”

  若就個(gè)體而言,殺生有兩種果報(bào):一短命,指因前世傷害物命,令其不得以盡天年,故感今生自身亦短命;二多病,指因前世惱害眾生,令其不得自在,故感今生自身亦多疾病。“殺生何故兼得多病。以殺生違適眾患競集故得多病。”

  此殺生果報(bào),被列為十惡果報(bào)之首!華嚴(yán)經(jīng)》卷三十五“十地品”中列出的十惡果報(bào)如下:

  一殺生果報(bào),于人中得短命、多病二種果報(bào)。

  二偷盜果報(bào),于人中得貧窮、共財(cái)不得自在二種果報(bào)。

  三邪淫果報(bào),于人中得妻不貞良、不得隨意眷屬二種果報(bào)。

  四妄語果報(bào),于人中得多被誹謗、為他所誑二種果報(bào)。

  五兩舌果報(bào),于人中得眷屬乖離、親族弊惡二種果報(bào)。

  六惡口果報(bào),于人中得常聞惡聲、言多諍訟二種果報(bào)。

  七綺語果報(bào),于人中得言無人信、語不明了二種果報(bào)。

  八貪欲果報(bào),于人中得心不知足、多欲無厭二種果報(bào)。

  九嗔恚果報(bào),于人中得常被他人求其長短、常被他人所惱害二種果報(bào)。

  十邪見果報(bào),于人中得生邪見家、其心諂曲二種果報(bà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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