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jīng)

《華嚴經(jīng)》全名《大方廣佛華嚴經(jīng)》(梵文:☉〉,mahā-vaipulya-buddhavata猞愀欀愀-sūtra) 。大方廣為所證之法,佛為能證之人,證得大方廣理之佛也,華嚴二字為喻此佛者。因位之萬行如華,以此華莊嚴果地,故曰華嚴。又佛果地之萬德如華,以此華莊嚴法身,故曰華嚴。華嚴經(jīng)是大乘佛教修學(xué)最..[詳情]

大方廣佛華嚴經(jīng)凈行品

  大方廣佛華嚴經(jīng)凈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爾時智首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言。佛子,菩薩云何得無過失身語意業(yè),云何得不害身語意業(yè),云何得不可毀身語意業(yè),云何得不可壞身語意業(yè),云何得不退轉(zhuǎn)身語意業(yè),云何得不可動身語意業(yè),云何得殊勝身語意業(yè),云何得清凈身語意業(yè),云何得無染身語意業(yè),云何得智為先導(dǎo)身語意業(yè),云何得生處具足,種族具足,家具足,色具足,相具足,念具足,慧具足,行具足,無畏具足,覺悟具足。云何得勝慧,第一慧,最上慧,最勝慧,無量慧,無數(shù)慧,不思議慧,無與等慧,不可量慧,不可說慧。云何得因力,欲力,方便力,緣力,所緣力,根力,觀察力,奢摩他力,毗缽舍那力,思惟力。云何得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緣起善巧,欲界善巧,色界善巧,無色界善巧,過去善巧,未來善巧,現(xiàn)在善巧。云何善修習(xí)念覺分,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舍覺分,空,無相,無愿。云何得圓滿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黎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及以圓滿慈悲喜舍。云何得處,非處智力,過去現(xiàn)在業(yè)報智力,根勝劣智力,種種界智力,種種解智力,一切至處道智力,禪解脫三昧染凈智力,宿住念智力,無障礙天眼智力,斷諸習(xí)智力。云何常得天王,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侯羅伽王,人王,梵王,之所守護,恭敬供養(yǎng)。云何得與一切眾生為依,為救,為歸,為趣,為炬,為明,為照,為導(dǎo),為勝導(dǎo),為普導(dǎo)。云何于一切眾生中為第一,為大,為勝,為最勝,為妙,為極妙,為上,為無上,為無等,為無等等。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告智首菩薩言,善哉,佛子,汝今為欲多所饒益,多所安隱,哀愍世間,利樂天人,問如是義。佛子,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于諸佛法,心無所礙,住去來今諸佛之道,隨眾生住,恒不舍離,如諸法相,悉能通達,斷一切惡,具足眾善,當(dāng)如普賢色像第一,一切行愿皆得具足,于一切法,無不自在,而為眾生第二導(dǎo)師。佛子,云何用心,能獲一切勝妙功德。佛子,

  菩薩在家 當(dāng)愿眾生 知家性空 免其逼迫

  孝事父母 當(dāng)愿眾生 善事于佛 護養(yǎng)一切

  妻子集會 當(dāng)愿眾生 怨親平等 永離貪著

  若得五欲 當(dāng)愿眾生 拔除欲箭 究竟安穩(wěn)

  伎樂聚會 當(dāng)愿眾生 以法自娛 了妓非實

  若在宮室 當(dāng)愿眾生 入于圣地 永除穢欲

  著瓔珞時 當(dāng)愿眾生 舍諸偽飾 到真實處

  上升樓閣 當(dāng)愿眾生 升正法樓 徹見一切

  若有所施 當(dāng)愿眾生 一切能舍 心無愛著

  眾會聚集 當(dāng)愿眾生 舍眾聚法 成一切智

  若在戶難 當(dāng)愿眾生 隨意自在 所行無礙

  舍居家時 當(dāng)愿眾生 出家無礙 心得解脫

  入僧伽藍 當(dāng)愿眾生 演說種種 無乖諍法

  詣大小師 當(dāng)愿眾生 巧事師長 習(xí)行善

  求請出家 當(dāng)愿眾生 得不退法 心無障礙

  脫去俗服 當(dāng)愿眾生 勤修善根 舍諸罪軛

  剃除須發(fā) 當(dāng)愿眾生 永離煩惱 究竟寂滅

  著袈裟衣 當(dāng)愿眾生 心無所染 具大仙道

  正出家時 當(dāng)愿眾生 同佛出家 救護一切

  自歸於佛 當(dāng)愿眾生 紹隆佛種 發(fā)無上意

  自歸于法 當(dāng)愿眾生 深入經(jīng)藏 智慧如海

  自歸于僧 當(dāng)愿眾生 統(tǒng)理大眾 一切無礙

  受學(xué)戒時 當(dāng)愿眾生 善學(xué)于戒 不作眾惡

  受阇黎教 當(dāng)愿眾生 具足威儀 所行真實

  受和尚教 當(dāng)愿眾生 入無生智 到無依處

  受具足戒 當(dāng)愿眾生 具諸方便 得最勝法

  若入堂宇 當(dāng)愿眾生 升無上堂 安住不動

  若敷床坐 當(dāng)愿眾生 開敷善法 見真實相

  正身端坐 當(dāng)愿眾生 坐菩提座 心無所著

  結(jié)跏趺坐 當(dāng)愿眾生 善根堅固 得不動地

  修行于定 當(dāng)愿眾生 以定伏心 究竟無馀

  若修于觀 當(dāng)愿眾生 見如實理 永無乖諍

  舍跏趺坐 當(dāng)愿眾生 觀諸行法 悉歸散滅

  下足住時 當(dāng)愿眾生 心得解脫 安住不動

  若舉于足 當(dāng)愿眾生 出生死海 具眾善法

  著下裙時 當(dāng)愿眾生 服諸善根 具足慚愧

  整衣束帶 當(dāng)愿眾生 檢束善根 不令散失

  若著上衣 當(dāng)愿眾生 獲勝善根 至法彼岸

  著僧伽黎 當(dāng)愿眾生 入第一位 得不動法

  手執(zhí)楊枝 當(dāng)愿眾生 皆得妙法 究竟清凈

  嚼楊枝時 當(dāng)愿眾生 其心調(diào)凈 噬諸煩惱

  大小便時 當(dāng)愿眾生 棄貪嗔癡 蠲除罪法

  事訖就水 當(dāng)愿眾生 出世法中 速疾而往

  洗滌形穢 當(dāng)愿眾生 清凈調(diào)柔 畢竟無垢

  以水盥掌 當(dāng)愿眾生 得清凈手 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 當(dāng)愿眾生 得凈法門 永無垢染

  手執(zhí)錫杖 當(dāng)愿眾生 設(shè)大施會 示如實道

  執(zhí)持應(yīng)器 當(dāng)愿眾生 成就法器 受天人供

  發(fā)趾向道 當(dāng)愿眾生 趣佛所行 入無依處

  若在于道 當(dāng)愿眾生 能行佛道 向無馀法

  涉路而去 當(dāng)愿眾生 履凈法界 心無障礙

  見升高路 當(dāng)愿眾生 永出三界 心無怯弱

  見趣下路 當(dāng)愿眾生 其心謙下 長佛善根

  見斜曲路 當(dāng)愿眾生 舍不正道 永除惡見

  若見直路 當(dāng)愿眾生 其心正直 無諂無誑

  見路多塵 當(dāng)愿眾生 遠離塵坌 獲清凈法

  見路無塵 當(dāng)愿眾生 常行大悲 其心潤澤

  若見險道 當(dāng)愿眾生 住正法界 離諸罪難

  若見眾會 當(dāng)愿眾生 說甚深法 一切和合

  若見大柱 當(dāng)愿眾生 離我諍心 無有忿恨

  若見叢林 當(dāng)愿眾生 諸天及人 所應(yīng)敬禮

  若見高山 當(dāng)愿眾生 善根超出 無能至頂

  見棘刺樹 當(dāng)愿眾生 疾得翦除 三毒之刺

  見樹葉茂 當(dāng)愿眾生 以定解脫 而為蔭映

  若見華開 當(dāng)愿眾生 神通等法 如華開敷

  若見樹華 當(dāng)愿眾生 眾相如華 具三十二

  若見果實 當(dāng)愿眾生 獲最勝法 證菩提道

  若見大河 當(dāng)愿眾生 得預(yù)法流 入佛智海

  若見陂澤 當(dāng)愿眾生 疾悟諸佛 一味之法

  若見池沼 當(dāng)愿眾生 語業(yè)滿足 巧能演說

  若見汲井 當(dāng)愿眾生 具足辯才 演一切法

  若見涌泉 當(dāng)愿眾生 方便增長 善根無盡

  若見橋道 當(dāng)愿眾生 廣度一切 猶如橋梁

  若見流水 當(dāng)愿眾生 得善意欲 洗除惑垢

  見修園圃 當(dāng)愿眾生 五欲圃中 耕除愛草

  見無憂林 當(dāng)愿眾生 永離貪愛 不生憂怖

  若見園苑 當(dāng)愿眾生 勤修諸行 趣佛菩提

  見嚴飾人 當(dāng)愿眾生 三十二相 以為嚴好

  見無嚴飾 當(dāng)愿眾生 舍諸飾好 具頭陀行

  見樂著人 當(dāng)愿眾生 以法自娛 歡愛不舍

  見無樂著 當(dāng)愿眾生 有為事中 心無所樂

  見歡樂人 當(dāng)愿眾生 常得安樂 樂供養(yǎng)佛

  見苦惱人 當(dāng)愿眾生 獲根本智 滅除眾苦

  見無病人 當(dāng)愿眾生 入真實慧 永無病惱

  見疾病人 當(dāng)愿眾生 知身空寂 離乖諍法

  見端正人 當(dāng)愿眾生 於佛菩薩 能知恩德

  見背恩人 當(dāng)愿眾生 於有惡人 不加其報

  若見沙門 當(dāng)愿眾生 調(diào)柔寂靜 畢竟第一

  見婆羅門 當(dāng)愿眾生 永持梵行 離一切惡

  見苦行人 當(dāng)愿眾生 依於苦行 至究竟處

  見操行人 當(dāng)愿眾生 堅持志行 不舍佛道

  見著甲人 當(dāng)愿眾生 常服善鎧 趣無師法

  見無鎧仗 當(dāng)愿眾生 永離一切 不善之業(yè)

  見論議人 當(dāng)愿眾生 于諸異論 悉能摧伏

  見正命人 當(dāng)愿眾生 得清凈命 不矯威儀

  若見于王 當(dāng)愿眾生 得為法王 恒轉(zhuǎn)正法

  若見王子 當(dāng)愿眾生 從法化生 而為佛子

  若見長者 當(dāng)愿眾生 善能明斷 不行惡法

  若見大臣 當(dāng)愿眾生 恒守正念 習(xí)行善法

  若見城郭 當(dāng)愿眾生 得堅固身 心無所屈

  若見王都 當(dāng)愿眾生 功德共聚 心恒喜樂

  見處林藪 當(dāng)愿眾生 應(yīng)為天人 之所嘆仰

  入里乞食 當(dāng)愿眾生 入深法界 心無障礙

  到人門戶 當(dāng)愿眾生 入于一切 佛法之門

  入其家已 當(dāng)愿眾生 得入佛乘 三世平等

  見不舍人 當(dāng)愿眾生 常不舍離 勝功德法

  見能舍人 當(dāng)愿眾生 永得舍離 三惡道苦

  若見空缽 當(dāng)愿眾生 其心清凈 空無煩惱

  若見滿缽 當(dāng)愿眾生 具足成滿 一切善法

  若得恭敬 當(dāng)愿眾生 恭敬修行 一切佛法

  不得恭敬 當(dāng)愿眾生 不行一切 不善之法

  見慚恥人 當(dāng)愿眾生 具慚恥行 藏護諸法

  見無慚恥 當(dāng)愿眾生 舍離無慚 住大慈道

  若得美食 當(dāng)愿眾生 滿足其愿 心無羨欲

  得不美食 當(dāng)愿眾生 莫不獲得 諸三昧法

  得柔軟食 當(dāng)愿眾生 大悲所熏 心意柔軟

  得粗澀食 當(dāng)愿眾生 心無染著 絕世貪愛

  若飯食時 當(dāng)愿眾生 禪悅為食 法喜充滿

  若受味時 當(dāng)愿眾生 得佛上味 甘露滿足

  飯食已訖 當(dāng)愿眾生 所作皆辦 具諸佛法

  若說法時 當(dāng)愿眾生 得無盡辯 廣宣法要

  從舍出時 當(dāng)愿眾生 深入佛智 永出三界

  若入水時 當(dāng)愿眾生 入一切智 知三世等

  洗浴身體 當(dāng)愿眾生 身心無垢 內(nèi)外光潔

  盛暑炎毒 當(dāng)愿眾生 舍離眾惱 一切皆盡

  暑退涼初 當(dāng)愿眾生 證無上法 究竟清涼

  諷誦經(jīng)時 當(dāng)愿眾生 順佛所說 總持不忘

  若得見佛 當(dāng)愿眾生 得無礙眼 見一切佛

  諦觀佛時 當(dāng)愿眾生 皆如普賢 端正嚴好

  見佛塔時 當(dāng)愿眾生 尊重如塔 受天人供

  敬心觀塔 當(dāng)愿眾生 諸天及人 所共瞻仰

  頂禮于塔 當(dāng)愿眾生 一切天人 無能見頂

  右繞于塔 當(dāng)愿眾生 所行無逆 成一切智

  繞塔三匝 當(dāng)愿眾生 勤求佛道 心無懈歇

  贊佛功德 當(dāng)愿眾生 眾德悉具 稱嘆無盡

  贊佛相好 當(dāng)愿眾生 成就佛身 證無相法

  若洗足時 當(dāng)愿眾生 具神足力 所行無礙

  以時寢息 當(dāng)愿眾生 身得安隱 心無動亂

  睡眠始 當(dāng)愿眾生 一切智覺 周顧十方

  佛子,若諸菩薩,如是用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乾闥婆,阿修羅等,及以一切聲聞,緣覺,所不能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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